本網介紹

本網站是一群熱心教友為紀念符牧德神父而設立,並收錄符神父生前的天主教要理班錄音,目的是深化教友的信仰和給未認識天主教的弟兄姊妹。


符牧德神父生平

符牧德神父 (聖名: 若瑟),他在 1929 年 12 月 17 日生於中國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1931 年 1 月 6 日,領洗成為教友。他 4 歲移居香港,於天主教德信小學接受教育,並在二年級時已 立志成為神父。二戰期間,他與家人避居澳門,12 歲時進入小修院,其後在上海完成小修院課程。1945 年,符神父在澳門成為鮑思高慈幼會備修生。1949 年,他在香港慈幼會 修院展開初學生活。1956年至1960年,他在香港攻讀哲學及意大利修讀神學。1960年8月4日,符牧德神父於德國慕尼黑晉鐸。1965年至1968年,他在羅馬慈幼宗座大學完成 教育碩士學位。符神父曾於多間慈幼會學校服務,包括香港慈幼英文學校、九龍鄧鏡波學校、聖類斯中學、澳門粵華中學、澳門慈幼學校。其後,在1975年,他被派遣到美國天主教紐瓦克總教區 (Archdiocese of Newark) 服務。1981年,符牧德神父加入天主教紐瓦克總教區,成為教區司鐸。他在當地曾服務於聖母崗貞潔之后堂 (Our Lady of Mount Virgin, Garfield)、天主教紐瓦克總教區華人福傳工作主任、新州聖若瑟失明人士之家 (St. Joseph Home for the Blind) 牧民主任。2001 年,在紐瓦克總教區退休後,前赴德州候斯頓及洛杉磯華人堂區教授要理。

2003年,符牧德神父來到多倫多為華人服務。自2005年起,他曾擔任天主教聖曹桂英堂助理主任司鐸,並服務至2008年秋天,其後返回香港退休。回港後,他曾到九龍官塘耶穌復活堂工作,2010年至2013年,他被當時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湯漢樞機任命出任香港仔聖瑪利安老院駐院神師。2020年1月4日,符神父在香港沙田善寧之家逝世,享年90歲。

在60年的鐸職生活中,符牧德神父時刻關懷人靈,他一生希望所有人死後都會上達天堂,不會到地獄去。他曾說:「天主賞賜給人的靈魂是世人最貴重的無價之寶。我們要時刻聽從耶穌的說話、實行耶穌的福音,盼望大家得享永福。」


返回主頁